01 

雖然不是第一次出國,但一口氣要收拾30天份的行李,確實是大挑戰。而且還是去人生地不熟的歐洲,到底是要怎麼準備呢?我簡直都想把整個家都搬過去了!

但後來仔細想想,其實所有東西都是身外之物,沒有一定得帶的。真的忘了,就現場買,花錢買一個「忘記帶」的教訓。畢竟我不是去荒郊野外,我是去歐洲大城市,有超市有百貨有錢就好辦事。

不過考量到這次旅行分成2個階段:英國住同學家、歐洲四處遷徙,所以我準備了一咖行李箱、一咖大背包。喔對忘了說明:我在歐洲四處遷徙的時候,行李箱是寄放在同學倫敦的家。這次都靠好同學的幫忙,我才能那麼方便在歐洲走跳。

04 

↑↑↑LEGEND WALKER 6012-68-28吋

03 
↑↑↑Herschel Supply Co. Little America Backpack

打從出發時的行李重量就破表(限重20公斤,我什麼戰利品都沒買就21公斤!)。一個人揹包包在歐洲玩的時候,這咖行囊也快要壓垮我了。在巴黎的某天,我直接揹大包包去奧賽美術館,超害怕安檢沒過,因為太重太紮實了;寄物時,工作人員也說:It's heavy!

但我不得不說,去歐洲玩,還是揹包包比較方便。歐洲幾乎都是石板路,拖著行李箱是一種折磨。而且要顧包包又要顧行李箱,需要加倍的注意力跟警戒心才不容易被偷。

行李之所以那麼大包小包,一方面是準備了台灣日常用品給同學解鄉愁,黑人牙膏與維力炸醬麵都是異鄉遊子的心頭好;另一方面是我做了蠻多件傻事的,例如:

傻事一:惱人的小筆電

原本以為長時間待在國外,應該就跟在家一樣,每天都會開電腦,可以天天發文,重拾部落格女作家的名聲(顯示為痴人說夢),結果發現帶小筆電根、本、沒、有、用!

每天晚上回家要聊天,我也好早就睏了,我到底是為何要把他扛出國!

而且現在有智慧型手機,上網查資料聊天收信都很方便,真的出國沒事不要帶筆電。真的硬要帶,Tablet都還比較輕便。

還有,我個人覺得行動電源也很不實用。除非你的手機快壞了很耗電、或是無時無刻都要開著google map,不然晚上睡覺把電力充飽飽,基本上是可以撐一天的。

對我來說,出國旅行是一種休息,應該要走「斷電」路線。一台相機、一支智慧型手機,可以救急查地圖、跟家人報平安,夠用就好,輕便精簡至上。

傻事二:穿不完的短褲小洋裝、沒得穿的發熱衣

06 

(↑↑↑這應該是我出國30天,打扮最得體的時候了) 

我知道夏天就是要穿短褲小洋裝,
但是我完全不知道高緯度的夏天根本就沒有熱到可以天天這樣穿啊!

尤其我們又是來自亞熱帶的遊客,即便是夏天,就體感溫度來說,還是會覺得比較涼。

還有,誰說夏天一定就是熱?我在阿姆斯特丹的第一天,簡直就是在15度的寒風中走完行程,為什麼UNIQLO沒有在阿姆斯特丹設點!我極度需要一件發熱衣!那天真的是冷到我眼角有淚、腦波超弱,差點都要在Mango買5折皮衣。(不過話說回來,這兒的人們不分男女都穿皮衣,除了防風保暖,超級帥氣有型的!)

一般來說,尤其是跟台北相比,歐洲的天氣普遍是乾熱型的,就算每天晚上洗衣服,不管晾在哪兒,開窗一晚就乾透透。我幾乎天天自己手洗貼身衣物,所以只要帶個3~4件以防不時之需就可以了。胸罩帶太多件,人家還以為你要去維多利亞的祕密走秀。不然就像我的旅伴一樣,吃了秤砣鐵了心一口氣帶齊30件免洗褲,也不失為一個痛快的選擇。

傻事三:空虛的沖泡糧食

05   

出發前,別人怎麼說我就是不帶泡麵,只帶了沖泡式的榖麥全餐。可惡我到底為什麼要帶這個無用的東西!雖然這玩意陪伴我度過無數個(?)孤單夜晚,他是我在根特的威爾森(大家懂浩劫重生的梗嗎?)。

在歐洲的第二個禮拜還沒過完,我就開始默唸我的食物清單:阿紅涮涮鍋、方家雞肉飯、蕭家牛雜湯、林口街意麵、松山路麻油腰花、永吉涼麵、小陳牛肉麵、台灣第一家、咪珠煮的飯、咪珠煮的飯、咪珠煮的飯、咪珠煮的飯、咪珠煮的飯、泡麵、泡麵、泡麵、泡麵、泡麵!(對!我在充字數!)

當我在阿姆斯特丹遇見可愛的女大生室友,她們一邊整理大包小包的行李一邊數落自己幹嘛帶那麼多泡麵,姊姊我立刻說:妳們之後一定會感激自己不辭辛勞把泡麵帶在身邊的。

傻事四:活該不給力的防曬保溼

由於我完全自以為走「極簡保養風」,帶的瓶瓶罐罐極少,並且走奢侈路線,什麼都是臉/身體一起用,連精華液都可以抹腳底,沒在心痛的。結果東西是很夠用,但完全輕敵,沒有認真在用,下場就是又乾又黑。

02 

我的臉是油到發亮、鼻頭可以煎蛋的油性肌,剛好住宿都沒有空調(歐洲大多有暖爐、沒冷氣),晚上沒有抹什麼保養品也不顯乾,突然覺得很方便。皮膚真的有變好,對油性肌來說 less is more,真的不要亂抹

只是身體就完全又乾又癢,我的小腿被我抓出很多小傷口。在倫敦第三天,我的腳跟就裂了。出乎意料的乾耶,太誇張。然後,是的,沒錯,我承認我曬黑了,這兒的夏天太宜人,站在大太陽下也不會熱,我也就默默站了30天,導致手腕有swatch的痕跡,腳背也有勃肯涼鞋的曬痕,現在肯尼都叫我black逼(捏碎玻璃杯)。

不過我倒是有做對一件事情:旅遊書拆就對了!大家(誰?)都知道我超級愛拆書的,這次我一共買了3本書(倫敦、巴黎、荷比盧),拿到之後狂拆!不但可以減輕行李重量,並且隨身好攜帶。這個我要另外寫,因為去歐洲玩,如果沒有準備這些旅遊書、APP,別說你可以出發了!(這個梗好像用過了,而且其實就算沒有這些行前功課也是可以出發啦,只不過會玩得很克難而已。)

最後,來一個實用的box。如果可以重來,我會這樣整理行李:

3C電器
□手機
□相機
□充電器
□轉接頭

衣物
□一套睡衣睡褲(這很重要!)
□一套飛機裝(長版上衣、彈性運動長褲,減少搭機高壓的不舒服)
□7件上衣、3長1短、1件洋裝(排列組合穿搭跟旅遊天數差不多即可
□1件發熱衣(救命保身,絕對不能少!)
□1件針織外套、1件連帽外套(遇到雨天可以擋著用,防風材質加分)
□貼身衣物3套、襪子3雙
□1雙運動鞋(螢光慢跑鞋很有型)、1雙涼鞋(還可以當拖鞋用,大推勃肯涼鞋)
□圍巾、墨鏡、帽子(←視個人需求,像我就沒有帶圍巾的習慣)

食物
□泡麵(3包是極限,至今我還是不建議帶太多食物)
□水瓶(包包再重都要揹著!歐洲的水很貴,錢不是這樣花的)

盥洗用具
□乳液
□精華液(我帶的這款不濃稠卻相當保溼,還可以取代化妝水濕敷)
□防曬乳液(防曬、打底用,沒有潤色是有點小可惜,因為我後來黑了一圈!)
□粉餅(補妝也方便)
□口紅、眼影盤(睫毛膏刷卸都麻煩,用眼線替代即可。對,我就是懶)
□護唇膏(我會用小護士代替)
□卸妝蜜、洗面乳
□牙刷、牙膏(請帶上飛機,搭長途飛機,刷牙會提升舒爽程度
□迷你罐洗髮精、沐浴乳、免沖洗護髮乳
□一塊信得過的肥皂(掉了也能放心彎腰撿?真的沒有洗髮精、沐浴乳時,洗臉洗澡也安心。主要拿來洗衣服。)
□防水塑膠袋、小型S勾(帶進浴室、吊掛毛巾衣物都很方便)

旅遊書行程表可以的話,紙本、電子檔各準備一份
□電子機票、車票、住宿確認單
□旅遊計畫、財力證明、在職證明(入境證明你只是來觀光的,免得被原地遣返)
□旅遊書、地圖
□護照(這有人會忘記帶嗎?)、翻拍1份(逛街刷卡時可能會檢查)、影本1份+2吋照片2張
□信用卡、提款卡(我覺得最多2張就夠)

下一篇會分享:僅一人試驗證實,歐洲防搶率100%的N個隨身包包小秘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歐洲 行李 打包
    全站熱搜

    何逼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