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 2015-7-27 下午6 56 23.jpeg

→花多少錢?
去哪些國家、住哪?
有沒有豔遇?碰過哪些人?
得到什麼?
可怕嗎?想家嗎?

下飛機後的第二天,我在臉書上寫著:

媽,我平安回來了!(BTW,明明咪珠女士就沒臉書來著。)

身為嬌滴滴的台北人,連蚊香怎麼點都不知道,每天被咪珠伺候得白白胖胖,我到底是為什麼可以完成一個人30天的歐陸旅行呢?

其實,我也不知道。好啦,直接說不知道很沒梗,讓我想一下(打算先狂看10集美劇再來回答)。

我想,踏出第一步應該是最重要的吧不要去管別人怎麼說那些廢話,例如:

廢話一:壯遊是三小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要叫壯遊,壯遊這玩意是文案產物,不要被那些農場標題騙了(但我這篇標題本身也很有問題!)。

出國旅行就出國旅行,其實沒有什麼大不了,你只是出了一趟遠門,並不是削髮為尼剃度出家。

廢話二:拋下工作是一種逃避的行為

我活了32個年頭,每天早上踏進公司不知道壓抑多少次拔腿就跑的念頭,真的轉身就是罪過嗎?你摸著自己良心想想(因為我沒有良心,所以要摸你的)。

不告而別才是逃避的行為,例如新來的工讀生報到第一天中午說要去郵局開戶,之後就再也沒有回辦公室了,這不是逃避,什麼才是逃避?

廢話三:旅行不能解決一切

就像自殺不能解決一切的道理一樣,我沒有要解決什麼,心裡只想著:人人都說世界很大,我要自己親眼確認到底世界有多大。於是決定放下工作,包袱款款拋家棄夫出國了。

檔案 2015-7-27 下午7 02 27.jpeg

當然過程一波300折,今年是我收集身體百科的一年,徹底實現「賺來的薪水都變成醫藥費」這句話,出國前的最後一刻還在看醫生,(偽)賤內肯尼把我送上飛機之後,我那不堪用的腦袋只寫出一段話:

大家都會關心:「行李整理了嗎?行程排好了嗎?功課應該都準備好了吧?」行李是什麼?功課是什麼?行程是什麼?這些東西能吃嘛!我徹底一事無成,沒有大頭我就沒有一本厚厚的行前功課!如果我在倫敦被原地遣返,請肯尼務必來接我!(BTW,機場人好多,簡直是週年慶來著。)

其實,大家還會說:「啊妳好勇氣喔放下工作(跟老公)一個人出國,真好。」但老實說,這些勇氣是建築在兵荒馬亂與驚慌失措之上,根本不像外面知名部落客寫的「有些事現在不去做,一輩子不會做了那種豁出去」的壯遊心情 and 我其實也不想浪費一張好不容易搶到的早鳥機票錢啊!(沒辦法新手人妻必須勤儉持家)。

然後,出發的行李就21公斤,我不知道自己是裝了多少手忙腳亂,我忘了複習《哈利波特》,也沒有回顧《Love actually》,就踏出國門。

結束30天歐陸旅行,沒被偷、沒被搶,真的是平安歸國,覺得好加在。想不到回台灣隔天就生病了,立刻去找有成敘敘舊,他說是熱感冒。這兒真的熱,待著不動都會不自主冒汗,台北的天氣不適合人類居住。病了2天恢復清醒,終於面對現實,整理一下我最常被問到的5個問題:

問題一:花了多少錢?

忍痛結算所有開銷,這次旅行30天總共花了11萬

跟那些背包客比起來,還真是不及格。不過,我的花費極度不具參考價值。原因是:

在英國幾乎都是吃住同學家,不僅有豪華舒適的氣墊床可以睡,天天還有愛心午餐盒、隨性晚餐與養生果汁可以吃!

一個人玩的時候幾乎沒有上館子,但還是吃了3次Leon淡菜!

太害怕地鐵(!),幾乎都走路或搭公車,但交通費還是花了不少,why!

問題二:去哪些國家、住哪?

我本來打算在英國玩透透的。But!(人生就是被這個but搞得很複雜)同學週末放假想說去比利時走走,那我就順勢把荷比盧三小國走完吧。

然後大頭已經去過巴黎,肯尼對歐洲又沒興趣,那我只好自己一個人玩巴黎。是說為什麼大家都以為我跟大頭一起去倫敦呢?這個誤會至今是個謎。

查著查著又聽說科隆大教堂很厲害的樣子,路過看一下好了,申根免簽實在太方便!

於是行程就變成一個很逼人的樣子,請看紅色路線圖:

路線圖 

●英國.倫敦:11天
住同學家

↓歐洲之星

●比利時.布魯塞爾、布魯日、根特:3天
Airbnb:New Room@Station with View@City(房東完全一個free來著)
Airbnb:New & clean apartment top location(公寓非常漂亮來著)

↓比利時國鐵

●盧森堡:1天
Booking.com:Youth Hostel Luxembourg City

↓德國DB

●德國.科隆:1天

↓德國DB

●荷蘭.阿姆斯特丹:2天
Booking.com:Hostelle (female only hostel)

↓法國高鐵Thalys

法國.巴黎:6天
Airbnb:Cosy room in the heart of Paris
Hotels.com:Hotel Montparnasse Alesia

↓歐洲之星

●英國.肯特郡:5天
住:同學家

問題三:遇見哪些人?

也許有些人下意識可能會問:「有沒有豔遇?」但我覺得把問題擴大為:「遇見哪些人?」可能會比較好一些。畢竟身為新手人妻,已經無法走一個「有人搭訕請務必答應」的隨意路線。

這一趟旅行,衝著這句話:「出門在外靠朋友,」還有這句話:「每一次相遇都是緣份,」我重新聯絡了許久不見的前同事們,相約共度晚上9點也不天黑的晚餐,走過倫敦south bank的沿岸夜景。

11324334_408454152690434_730227591_n.jpg 

當台灣大肆慶祝美國最高法院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我也在地球另一端跑去Pride in London 2015湊熱鬧,那兒有裝扮無比前衛、內心無限溫柔的貼心同志,我們一起帶手環、合照、擁抱、親吻,場面很溫馨,就算歐陽菲菲來唱《感恩的心》都不顯違和。

我還認識了這些與那些溫暖的人們:

在阿姆斯特丹的室友們,不分中外都相互照應,弱女子隻身可以抵達的世界突然變得更大;

搭同班車去巴黎的中國小女生,她教會我的第一件事是買地鐵票;

隨性優雅的房東,跟他吃飯好像英文口試,連李白跟毛澤東都能聊;

吃飯隔壁桌的熱心大姊,她甚至願意陪我去蒙馬特。

當然還有地鐵醉漢們,謝謝你們在我面前跳舞與演講,我滿腦子只想把你們全都丟出車廂外!

而我最親愛的高中同學們,因為她們的招待,我才有機會吃到道地的希臘沙拉、喝到道地的愛爾蘭伏冒熱飲(←這是什麼!)。

因為一場婚禮讓我認識了愛爾蘭家人們,即使我英文破到不行,都還能感受到他們的L.O.V.E,人也許不完美,但家人可以圓滿這些生命缺口

問題四:得到什麼?

嗯,看到我的人第一個答案一定是:一身黝黑的肌膚。

可惡我簡直就是從東南亞度假回來。曼秀雷敦防曬超級落漆的啊!其實是高緯度夏天太舒服,就算大太陽也不會熱,不知不覺就曬黑了。但我還是要牽拖給曼秀雷敦啊!

我還得到4310張照片、半卡皮箱觀光戰利品,簡言之就是經濟赤貧與富足心靈

我記得爬上科隆大教堂那天的風特別大,在登上塔頂的樓梯,身體會被風吹到搖搖晃晃。一度覺得自己何苦找罪受(掌嘴),花錢爬533階樓梯幹嘛,差點在塔頂哭著找媽媽。但是下樓的時候,突然有一個聲音響起:啊我做到了。

It's not easy, and it will never be easier if you don't try.

問題五:一個人旅行可怕嗎?會想家嗎?

我超想家的啊!我在臉書曾經寫過一段話:

【冰與火之歌-食物版】在《權力遊戲》裡面,艾莉亞會不斷默背仇人清單,我也會。我的版本是:阿紅涮涮鍋、方家雞肉飯、蕭家牛雜湯、林口街意麵、松山路麻油腰花、永吉涼麵、小陳牛肉麵、台灣第一家、咪珠煮的飯、咪珠煮的飯、咪珠煮的飯、咪珠煮的飯、咪珠煮的飯、泡麵、泡麵、泡麵、泡麵、泡麵!

那時候的我領悟到一個真諦:台灣最美麗的風景不是人,是

至於一個人旅行,當然可怕。最可怕的是「對未知的一切不信任」。

我超怕搭巴黎地鐵的!但搭了幾次也就知道訣竅。

我超怕遇到壞心房東的!但住過幾晚也就知道是怎麼回事。

而且,一個人旅行,還必須面對「獨處」這件事。從小到大我很少「一個人」,可是在布魯日跟同學分開之後,我正式一個人旅行。

一個人跟Airbnb房東見面、一個人搭跨國火車、一個人進食、一個人坐在河邊窗邊everywhere放空、一個人散步、一個人跟睡蓮合照,有點Lonely。

11242389_1469103620067173_544101497_n.jpg 

我一個人在根特的時候,是孤單達到最頂點的時候。可能是這個小鎮又更安靜了,顯得我的OS更吵鬧了。心情有點複雜,喔有點像是戒毒的過程,很想嘰嘰喳喳分享當下的所見所得,只是身邊沒有人。

可是,當旅伴抵達巴黎,結束我獨自一人的歐陸旅程,我發現一個人旅行的意義,是從孤單中找到真正的自由。

Follow your heart and see what you want to see.

好了我寫得好累喔,竟然已經快要破3000字,廢話真多。歸納一下這5個問題的結論:一個人旅行,是會上癮的。(好爛的結論)

明天要分享「收行李不要做的N件傻事、防搶率100%的N個隨身包包小秘技」,依舊是農場標!大家再見~~(揮手)(舞台下降)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歐洲 倫敦 一個人旅行
    全站熱搜

    何逼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