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29_165615

●訂房網站:Airbnb
●地點:巴黎二區,近Opera站
●規格:公寓在頂樓(不是加蓋),有電梯,獨立私人房間,跟房東夫妻一起住

地點真的非常方便(並且安全!),就在歌劇院附近,
走路可以到羅浮宮、杜樂麗花園、協和廣場、奧賽美術館……
如果夠耐走,還可以到凱旋門。

大家應該都知道巴黎的治安不是非常好,
當初為了找住宿,我也是傷透腦筋,誰會曉得哪裡安全哪裡危險啊!
後來是參考這篇網誌〈巴黎20區及郊區的安全指數〉在挑住宿地點。 

因為公寓在頂樓,而且房間沒有冷氣,
所以租之前房東有特別來信說,7月可能會很熱,
尤其是白天,他們很願意分享附近不錯的咖啡廳跟小店,是不是很貼心。 

不過請大家仔細想想,巴黎再熱會有台北熱嗎?好吧有可能會,但我沒遇過。
而且我預設白天都會在外面玩,晚上回家有電風扇撐著應該是ok。 

後來真的住了,才發現頂樓最大的困擾不是溫度,而是「亮度」
天花板有兩扇窗戶,採光也太好了吧,
我每天都被亮醒,完全不用鬧鐘啊!(難道這其實是一種小確幸?) 

房東是一對夫妻Nicolas And Barbara。
入住前Barbara提供非常詳細清楚的資訊告訴我怎麼抵達公寓,
不過我住的時候剛好她出差,所以陰錯陽差只剩我跟Nicholas一起住。
(所以接下來都會是我跟他的故事,好啦是糗事) 

公寓非常有法式風情,實際模樣真的跟照片差不多,
衛浴廚房都蠻乾淨的,我在Airbnb給了滿滿5顆星的評價。
而且書好多!我當初也是被照片裡頭整面書牆給吸引。
除了房間有書,客廳也是一堆書來著,感覺房東夫妻很愛看書。
(他們連中國文學家的書都有買!後面故事會講到) 

這個地點、這棟公寓、這對房東夫妻,對於一個獨自旅行的弱女子來說,
如果預算還可以,我覺得真的很適合居住。
基本上,如果還有機會去巴黎,我會再次選擇住這兒。 

最後,房東在Airbnb給我的評價是,一個獨立的女孩。
不過,我想這是一份「笨拙的獨立」--
沒有時間看我廢話、必須認真做巴黎功課的人,
請看完以上心得,就可以關掉視窗繼續其他行前準備了。 

如果還有時間,也樂意看我出糗的親朋好友們,
接下來是我實際住2個晚上的心路歷程,一段不浪漫,但很真性情的巴黎印象

荷蘭.阿姆斯特丹
↓法國高鐵Thalys (18:17~21:38)
法國.巴黎

因為觀光客被偷被搶的新聞頻傳,
不管是出發前、出發後,人人都叫我在巴黎務必要小心謹慎,
害我在阿姆斯特丹真的是神經緊繃大半天,甚至不惜一切3G網路給他催下去,
拼了老命就是要查怎麼從(惡名昭彰的)北站Gare du Nord順利抵達Opera站,
並且在晚上10點找到民宿check in。 

雖然晚上10點太陽可能才剛下山,天依舊亮著;
雖然我並沒有身懷鉅款差不多已經是nothing to lose的狀態,
但還有我的美貌啊!(在哪裡)

iphone6+ 1282

Part 1 今天我們不談政治,謝謝妳教會我買地鐵票

吼已經夠焦慮了,Thalys的座位可以再擠一點沒關係!
背包那麼重,我人又那麼矮,根本無法把包包放到頭頂上的架子!
也完全沒有心情請人幫忙(就知道我有多焦慮了吧),
硬是把包包擠在身邊,無法好好寫筆記做功課,我差點就要把自己頭髮拔光(為何)。 

隔壁座位來了一個看起來是中國人的女生,有點男孩子氣、也有點坐不住的感覺。
我們沈默很久,互相偷看對方在看什麼(我超克難抄筆記、她在看論文)。
我一直撐著不搭話,後來她開口了。一問就聊開了,還是中文好溝通。 

我們聊世代、聊趨勢、聊生活,天南地北什麼都聊。
唸物理的小女生年紀輕輕就在法國拿到博士(聊到獨生子女),
我分享我的工作(聊到數位轉型的機會與競爭),
然後又聊到社群使用的世代差異,接著就談到香港學運的消息封鎖,
也許是刻意,我們並沒有碰觸政治議題 

後來我把手上的旅遊書拿出來請她幫忙指點(她還分享了有關羅浮宮館藏的秘密),
本來已經打定主意要搭公車,避開可怕的地鐵,
結果她說那一區治安本來不好,到地面更危險。
我立刻改變主意搭地鐵,請她教我要怎麼轉線。 

下車時還在猶豫要不要開口請她帶著我買地鐵票,
後來看見她的朋友來車站接她,只好含淚跳恰恰說bye bye。
獨自一人挑戰買票整個身心靈都處在疑神疑鬼的狀態,
只要有人靠近我就立刻收手離開,搞得別人看我也蠻可疑的
一開始找到的售票機都不收鈔票,老天一定要這樣捉弄我! 

最後放棄往地鐵站走,找看看有沒有其他售票機(這時候冷汗已經開始冒),
結果竟然讓我再度巧遇中國小女生,God bless me!
立刻跟她求助,在她的幫忙下,我順利買到10張回數票可以慢慢用。
為什麼不用Navigo卡?如果有時間我會詳述巴黎交通票券使用法
因為這份恩情,我後來在地鐵站等旅伴時,看到一個亞洲男孩好像不太會買票,
站在售票機前摸索很久,就上前去幫他了。
在旅途中,與陌生人一起守望相助,對我來說,是緣份也是報恩 

先搭地鐵5號線,結果就遇到白人醉漢在我面前瘋狂跳舞,跳到褲子都要掉下來了!
馬的我第一次覺得時間過那麼慢!巴黎地鐵一站距離很遠是不是!
fuck,我第一次想翻白眼。 

大概經過一個世紀的時間終於到站,立馬下車轉7號線。
想不到一上車又遇到另一個黑人醉漢對著一個韓國女生大罵。
那個韓妞只能假裝若無其事,我一方面好想衝去保護她(我憑什麼),
另一方面好怕被黑人醉漢發現我的存在,轉而來罵我(小劇場爆炸多)。
韓妞堅守立場,秉持著「不理他就會摸摸鼻子走人」的原理,
黑人醉漢走去另一個車廂繼續罵人。
馬的這時候法國難道沒半個清醒的正常人嗎!吼! 

對我來說,看地圖已經不是什麼難事,因為在這裡我必須把地圖背在腦子裡!
在路上拿出地圖會更像觀光客,然後就會被鎖定目標!(十足的被害妄想症) 

但我腦子那麼不給力耶!總之我在Thalys把從Opera站到民宿的地圖硬背起來,
結果出站後,完全沒有用!往哪去啊!我冷汗已經要濕到褲腳了!
強打起精神面對現實,再害怕還是要繼續走下去。
先往大馬路走,認出歌劇院的三角形路口,再來決定往哪走。
這時候硬背的路名總算派上用場,嚴格說起來算是相當順利找到民宿。

iphone6+ 1281

Part 2 學習一份笨拙的獨立

但大家仔細想想,此時此刻我會是冷靜的嗎?當然不是!
直到隔天比較清醒才發現我的房東是一個優雅熟男,
鬍子有一點花白,帶著年紀的帥氣,挺有魅力。

但大家仔細想想,此時此刻我會是冷靜的嗎?當然不是!(硬要再問一次!)
我一進門就跟他說我完全被嚇到,遇到drunk男,這裡好可怕啊啊啊啊啊!
差點就要在客廳來回走,完全當自己家這樣。

他可能也被我打亂陣腳,趕緊先倒水給我喝,
然後開始介紹房間、浴室、廚房,他還分享了主臥室的小花園!
我心裡面有點小驚,你也太open mind了吧,帶我參觀你的小陽台幹嘛。
想不到,這個小花園戲份會那麼重。

然後我就想關上房門冷靜,準備要洗澡。他又拿來一份地圖打算教我怎麼玩巴黎。
但大家仔細想想,此時此刻我會是冷靜的嗎?當然不是!(請牢記我的精神狀態)
我只能使出裝懂的本事,yes、ok、i know、i see、ok、thank you不停饒口令。

我們坐在沙發上,我終於比較可以好好表達我的不安。
其實當下我僅存的理智有發現自己剛剛太失禮了,
一進門就跟房東說ㄟㄟㄟ你住的地方很危險耶,實在很不對。
他交代我身上不要帶太多錢(重點是我也沒有多少錢可以帶!)
但我隔天才又意識到我住的那區相對真的很安全耶(當然也不便宜)。
他也不只一次問我要不要吃東西,這時候的我當然沒有胃口!

人一旦慌張,就會犯傻。除了觀察力不夠,生活能力也降為零。
我竟然洗澡洗到水都淹到浴缸外,真他馬我蠢斃了,瑪法達說我衰果然要聽。
迅速清理一下,立刻躲進房間打算半夜畏罪潛逃,依稀好像聽到房東在叫我。
開門發現他正要敲門(這是第一次覺得他很有禮貌),
他說他忘記給我鑰匙,並且要教我怎麼開門。我立馬就說好,我們來學。

但大家仔細想想,此時此刻我會是冷靜的嗎?當然不是!重點是,他也發現了。
他說沒關係,我弄好了再叫他(這是第二次覺得他很有禮貌)。
鑰匙的使用方式我本來又打算裝懂矇混過去,但他竟然要我操作一次!
硬著頭皮鎖門開門,還真的讓我考試過關。
(事實上,隔天回家我並沒有成功打開門,是他來幫我開門的)
這天總算告一段落,我超快入睡。(是說這30天旅行,我哪一天不是超快入睡?

隔天我一直逃避不想起床,乾脆一直待在房間不要出門,巴黎很危險的。
但大家仔細想想,此時此刻我會是冷靜的嗎?當然是!
都睡醒了,起床弄一弄,研究一下地圖,鐵了心全程用走的,開始第一天的巴黎行程。

沿路看著地圖亂走,靠著僅存的方向感,竟然默默走完這些景點,
加加減減來回應該有10公里!走了那麼多路,決定一個人吃完一鍋Leon淡菜再回家。
走回家的路上想不到有家樂福,超級像雜貨店的!
立刻踏進去買生菜跟優格。優格比水還便宜!4盒不到1歐,而且我還不是挑最便宜的!

Part 3 Simple, but elegant 一起吃飯吧 

回家後,房東問我吃飽沒,他要做沙拉。
我其實滿肚子淡菜!可是我正把生菜跟優格放進冰箱,只好說:好哇!
然後他就開始準備沙拉了(橄欖好多,我不敢吃!)。
他說這是法國很家常的晚餐,尤其在夏天的時候。
他還問我要不要喝一點酒?是一罐很漂亮的粉紅酒。
啊頭都洗一半了,接受吃沙拉拒絕喝酒也很怪,我就說:好,一點點。

iphone6+ 1283

沙拉弄好(橄欖好多,我不敢吃!)、酒也開好,我們就去小陽台吃晚餐了!
我的房東說:這是巴黎日常。
微風吹來真的很悠閒,沙拉也蠻清爽的(橄欖好多,我不敢吃!到底要講幾次!)。
然後因為要聊天,於是我進行了一場英文口試! 

吼,日常對話已經夠難了,我們還聊到中國文學(我說我是唸中文系的),
他問我最喜歡哪個作者,難道我能說J.K.羅琳嗎!立馬說是李白(嗨~李白)。 

他聽不懂誰是李白,可是他家還真的有中國文學家的書,我翻了一下,
喔李白如果要辦護照,他的英文譯名可以用「Li Po」。 

他問我為什麼喜歡?我上一秒才決定要喜歡他的啊!
我只好說因為他crazy、open、creative 。 

他又問為什麼李白crazy、open、creative?問那麼多!我不知道!
我又只好胡亂說因為他都drunk才寫詩,而且寫出很優秀的詩。
他看到書裡寫到李白「水中抓月」的故事,覺得很有趣笑得好開心,呼幸好我沒有掰錯。 

吃著吃著,他說我還剩好多橄欖,他是故意都給我。
買尬!房東你太好客囉!不要一直觀察我!橄欖好多,我不敢吃,我只能快速吞下去!
因為進食的習慣不同,我們又聊到台灣人與中國人的差別。
他竟然還問我對毛澤東的看法!我沒有看法!我正在努力吃橄欖! 

最後他還分享了晚上散步的習慣,
從他身上我大概可以感受到法國人的隨性、優雅、有點浪漫
是專屬自己思考沈澱的時間,吃完沙拉他就出門了。

iphone6+ 1285

他有問我晚上要幹嘛,
我說要規劃明天行程,跟怎麼去下一個住處,因為明天就要check out。
說到這,竟然有點捨不得,雖然英文很破,但這兒真的很舒服、地段很好、房東很親切。
有點後悔沒有問他能不能跟他一起去散步,
有當地人帶路比較安全,這樣我可能可以看到夜景

隔天睡醒,去廚房拿盤子準備吃昨天買的優格跟生菜,
房東說他要去跑步,如果我要出門就直接把鑰匙帶走,
包包先放在家(我昨晚問他可以寄放包包嗎),走完行程再回來拿。
曾經有一篇文章標題是這樣寫的:
只有笨蛋才把鑰匙交給不認識的人,Airbnb並非一帆風順的創業
但我的房東才不是笨蛋,他是好人。

iphone6+ 1288

一個人吃完一整包菜,覺得自己菜比巴。法國的優格真好吃,不甜又濃稠順口!
行李收一收我直接留紙條離開,從奧塞美術館去下一個住處比較快,我就不回來了。
關上門的瞬間,我想泰戈爾應該是最了解我心情的人:

「大地啊,我來到你岸上時原是一個陌生人,
住在你房子裡時原是一個旅客,
而今離開你的門時卻是一個朋友了。」--漂鳥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Airbnb 巴黎 公寓 住宿
    全站熱搜

    何逼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