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職場媒體工作很多年,我曾經懊悔自己為什麼不早一點接觸相關內容,培養一些職場sense,才不會在第一份工作跌那麼大一跤。也因為這樣的緣故,後來有些朋友會來問我有關工作、管理、職涯的問題。問著問著我發現大家的問題其實大同小異,不外乎是:不想上班、想回家、工作量太大、為什麼升遷不是我、屬下管不動、第一份工作要找什麼好

 

最近我的好朋友就有個管理煩惱:

25 歲 ,來公司一年多,業務助理
工作表現效率很好,目前交付給她的工作任務算是可以輕鬆勝任的簡單程度,所以都做得比別人好和快,通常是最早完成,提早交案,每天很準時下班。公司本來繼續栽培他,但這位同事才剛結婚,下班只想享受二人世界,因此也感受到這位同事在工作上面比較不積極,如果要給他難一點的任務,會下意識先抗拒。這時該怎麼辦?

 

一般來說,企業評價人才有三大面向:態度、專業、企圖心。

這位同事比較嚴重的是對工作無企圖心,原因有二:(1)認為工作沒有挑戰性;(2)人生另有重心(新婚)。

 

簡單來說,就是欠操、不長進,自以為自己很厲害。

 

不要在該奮鬥的時候安逸,也不要在該休息的時候加班,更不要在該閉嘴的時候強出頭。

這些都是踏入職場的第一天就應該要學起來的,但沒有人會教。慣老闆才不會告訴你全部真相,因為他需要你的瘋狂奮鬥加班與替死鬼體質;資深老鳥也不會教你這些真理,因為他教會你也不會被加薪。

 

所以對於直屬主管來說,遇到這種「覺得自己夠厲害了,這些工作沒有挑戰性」的天兵,最具體簡單的方法就是「逼」出他的企圖心:規劃一段時間區間,與3–5個重點任務讓他達成,並以此作為評估他是否適任更高的職位。

 

因為實際上,如果牽涉到升遷,意味著必須承擔更多責任。用白話文來說就是:你之所以夠格升遷,是因為老闆覺得你自我管理蠻厲害的,管你自己一個人太浪費,那你來管一個團隊好了。以此類推,你做你自己的績效蠻厲害的,那就多做一點吧。能者多勞就是這樣來的。

 

跳回來,那麼這位同事原有的專業是不夠用的,例如管理技巧。擁有英文日文西班牙文檢定不代表一切,這個階段的思維必須從團隊出發,才能為公司創造更大效益。

 

如果不這樣想,那就代表你不夠有高度。沒有高度沒關係不會死,只是無法看得更遠,這在物理上、生理上、心理上、歷史上都有科學證明。千萬不要想著:「那是別人的事,不關我的事。」這樣想久了,還真的就沒有你的事,這就叫做「架空」。

 

閒置一個人才是企業對你最大的放棄,因為那是謀殺你未來的競爭力。

人本性劣且賤,安於現況你是不會積極想進修提升自己,這比直接fire你還殘酷。

 

另外,這位同事的工作年資其實不算久,踏入社會工作頂多3~5年。這時期的「職場心智年齡」應該還算是幼兒園,那我們也不能期待她瞬間就可以擁有運算三角函數的能力(例如思考團隊整體利益)。因此,遇到這種狀況題,建議可以從公司「制度面」來思考:

 

1.不要營造出「破格升遷」的氛圍,因為她還不夠格

就算你的屬下很好用,業務助理可以直升店長、工讀生可以直升主任,也不要讓他感覺到糖果不用要就可以得到,這樣容易不夠珍惜這份升遷,也會不夠認真看到新升職務的責任。因此,可以規劃一個「業績目標困難度增加50%、為期較長、並且需要較多跨部門協助」的專案,讓他去執行,並且達成。

 

這裡的設計重點在於:無法短時間就可以達標,並且練習團隊合作。所以才會有很多新手主管,一開始會瘋狂加班。因為還不擅長運用團隊的資源,但老闆已經給他一個團隊份量的任務。升上一階,等於多了10個人的工作量,你會不會挑事做,就是主管智慧養成的第一堂課。

 

2.面對還算年輕的同仁,請給他職場典範

20世代的人,通常還處於「我想要成為像誰一樣的人」的階段。因此若是可以為他塑造一個「我也想成為那樣的主管」的人,透過一個固定頻率、固定時間的面談議程,從中激發他的企圖心,也是一個不錯的作法。

 

其實就是盲從。為什麼麻豆擦的唇膏就是比較好看?為什麼業配文就是有效?其實不是產品多好,而是人類有多盲從。我修飾一下好了,就是「認同感」。當你創造一個模範,而你的員工都信服這個模範,那你只要操控一個人,就能形塑你的團隊。這是造神,是帝王術,也是宗教。

 

若是內部同仁不適合擔任這樣的角色(也許是因為公司較小,組織較扁平,大家比較像同儕的關係),建議可以請她思考一個問題:未來你在工作上面,希望成為什麼樣的人?用一個實際的人來回答也可以。如此一來,透過自評與主管評之後,一起釐清並溝通彼此認知的差異 ,才能夠有比較正面的發展。
 

arrow
arrow

    何逼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