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這裡很美(哪裡不美呢?),沒那麼觀光,同時帶著陰森氣質與年輕活力,相當特別。我只能用「特別」來形容了。

比利時最後一站:根特!
在33歲以前,我壓根不知道世界上有「根特」這個城市,(沒錯我是愚婦)
直到我為了搜尋「比利時 住宿」的時候,才意外發現這兒。

然後看大家的照片也拍得太漂亮了吧,他們(誰?)又說這裡觀光味沒有那麼濃厚,
相當適合我這種「怕被騙又怕沒得玩」的觀光客啊!
於是除了布魯塞爾跟布魯日,我又硬把根特排進去,惡狠狠住了2晚喔,
對於追趕跑跳碰的30天歐洲之旅來說,是一個相當奢侈的決定。

iphone6+ 1050

出門前,我一度問自己,為什麼要在比利時玩那麼多地方(戳太陽穴);
回來後,我一度怪自己,為什麼沒有好好在比利時玩遍這些地方(掌嘴)。

布魯塞爾、布魯日、根特的夜景都非常值得欣賞
無奈夏天日落晚,基於安全考量(對!我就是俗辣),早早就回家洗洗睡了。
強烈建議大家,務必、一定、絕對要在這些地方待到天黑,
或是中間先回家睡個午覺,再到市中心看夜景。
(好啦,大家還是要注意安全,世界上還是有壞人存在,夜景也是可以google圖片啦)

然後,我知道大家都忙著做功課,先來brief一下整體心得資訊:

1. 根特其實有2個車站,交通最方便的車站「Gent Sint-Pieters」
2. Gent Sint-Pieters到舊城區(主要景點都在這)有一段距離,可搭輕軌電車 Tram
3. 從Gent Sint-Pieters車站出來,往左邊走就可以看到候車亭,請搭「1號電車」
4. 候車亭有自動售票機,據說有英語介面,單程票1.3歐、上車跟司機買2歐
5. 不過我去的時候,英語介面好像壞掉,又看不懂荷蘭文,所以我買「一日票」5歐
6. 搭到「Korenmarkt」(最熱鬧)或是下一站「Gravensteen」(伯爵城堡)都可以
7. 逛舊城區,用走的就對了!每走一步路,就能多看一眼美景,沒騙你!
8. 大部分遊客在中午時湧現,想避開人潮請早上10點前抵達市中心

iphone6+ 1086

好了,以上。根特真的美翻天,完全就是一幅畫來著
剛剛回顧之前查的網誌,發現大家並沒有100%呈現根特的美,
即便是我自己拍的照片也一樣。我的意思不是拍照技術好不好,
而是這裡的氛圍本身就非常迷人,拜託請親自去走一趟please~
(根特觀光局還不來找我當觀光大使!我願意無償推廣!又,我哪位啊我!)

我住的地方離Gent Sint-Pieters車站比較近,(住宿心得請看這篇
再加上我前一晚真的睡太爽了,早早帶著一種愧疚感快速準備出門,
本來要沿路走去舊城區,但怕不夠時間玩,就改搭Tram去(買一日票)。
不過,事實證明,在舊城區我全程都用走的,時間超多的啊

001

我的 Tram路線安排:1號電車
搭到「Gravensteen」(伯爵城堡),先參觀城堡,再沿路逛回鬧區「Korenmarkt」。

是說,大家也不用擔心不知道怎麼搭,
歐洲的交通系統真的很發達,只要把站名記好,去了你就會搭。
隨便找個公車站牌看資訊,方向錯了就去對面搭,跟台灣一樣,真的不要害怕。

接下來是我的逛景點順序:
●法蘭德斯伯爵城堡 Gravensteen
●香草岸Graslei、榖物岸 Korenlei
●根特舊郵局、榖物廣場 Korenmarkt
●聖米歇爾橋 St. Michaelling、聖米歇爾教堂St. Michaelskerk
●聖尼可拉斯教堂、鐘樓(布料廳)、聖巴弗大教堂:「三塔連線」的中世紀天際景觀
●惡魔蓋拉德城堡 Geraard de Duivelsteen
●市政廳 Stadhuis
●城市大廳 Stadshal

iphone6+ 1054

我看旅遊書(跟維基百科)說:
中世紀時,因為羊毛和亞麻產業發展蓬勃,根特成為歐洲最大的城市之一,
不過隨著布魯日的沒落,根特也跟著沉寂好幾個世紀,
也因此幸運躲過兩次世界大戰的戰火,以及各種新興開發的浪潮,
得以保存完整的山形屋行會建築跟運河,
旅遊書畢竟不是歷史書,沒有詳述太多,強推背包客棧這篇介紹,我覺得非常精采。
不過反正聯考不會考這些景點歷史,我們只要靜靜感受中古歐洲的魅力就足夠愜意了。

● 法蘭德斯伯爵城堡

DSC00272

iphone6+ 1001

詳實記錄中世紀黑暗血腥史的地方。除了法蘭德斯伯爵家族跟城堡的歷史,
大部分區域展示各種刑具,以及關於死亡的影像展(←不知道是不是常設展)。

iphone6+ 1012 iphone6+ 1021

我一直口口聲聲說根特有點陰森,就是因為這座城堡!
一大早起床,花了10鎊參觀這個超級陰森的城堡,裡頭展品跟死人、酷刑有關,
總算有點中古黑暗世紀的感覺了,逛到會發毛。
因為太早到,城堡內只有2、3組遊客,我的身心靈更覺得冷,
論暗黑程度,倫敦塔真的不夠看。

iphone6+ 1022

● 香草岸、榖物岸

DSC00285

根特最具代表性的景色。山形屋牆與運河倒影,是拍照首選。

iphone6+ 1064

這裡其實承載許多中世紀根特輝煌的貿易歷史,
產業公會是當時的權力核心,除了教堂,最華麗的建築當然就是同業公會。
階梯式山牆建築是商人權力與財富的象徵,從山牆上的階梯數就能判斷該行會的勢力。

但,我逛完只有一個字,美。結束。

0813002

● 根特舊郵局、榖物廣場

iphone6+ 1047

旅遊書上沒有介紹這個郵局,但,這是什麼!郵局為什麼要那麼漂亮!你說啊!

DSC00280

榖物廣場也不是蓋的,不管坐在這裡多久,就是會忍不住一直拍照一直拍照一直拍照。

DSC00290

● 聖米歇爾橋、聖米歇爾教堂

iphone6+ 1057

iphone6+ 1061

我沒有走進教堂看,但聖米歇爾橋是一個非常棒的拍照景點,
很多人會在橋上拍香草岸、榖物岸,我還遇到有人來拍婚紗照,有人氣也有喜氣!

iphone6+ 1058

● 聖尼可拉斯教堂、鐘樓(布料廳)、聖巴弗大教堂

DSC00278

聖尼可拉斯教堂就在那個無比華麗的舊郵局對面,
不過我去的時候剛好是週一,下午2點才開,請大家要注意時間。

iphone6+ 1080
然後原諒我教堂看太多有點頭昏腦脹,我只記得:
英國的西敏寺門票好貴!
德國的科隆大教堂好~大!
布魯塞爾的聖米歇爾教堂很涼爽!
法國的聖心堂是白色的!聖母院一定要登頂看石像鬼!
至於這座教堂,嗯,外觀很壯麗,就這樣。

DSC00286 DSC00298

至於鐘樓可以搭電梯上塔頂看風景,但是要門票(6歐),
我被10歐的伯爵城堡嚇到,就沒上去了。
重點主要是鐘樓隔壁的布料廳。

DSC00295

所謂的「三塔連線」,一般指的是:聖巴佛大教堂、鐘樓、聖尼可拉斯教堂,
但也有人說是:聖巴佛大教堂、布料廳、聖尼可拉斯教堂。
因為,根特是靠著「紡織工業」繁榮起來的,布料廳當然就是這兒最豪華的公會建築。

iphone6+ 1005

三塔連線為什麼那麼厲害呢?大家仔細想想:
走沒幾步路就有一座豪華教堂,可見當時這裡有多繁榮,住的人一定很多。

DSC00294

聖巴弗大教堂,剛好在整修來著。
這裡收藏一副超有名祭壇畫作《神祕羔羊》,
這是世上僅存最早帶有簽名的法蘭德斯畫派作品(←我其實也不太懂)
總之是國寶就對了啦,進教堂免費、看畫要4歐。

DSC00300

● 惡魔蓋拉德城堡

DSC00322

也是一個不得其門而入的景點,目前沒有對外開放。

DSC00308
中世紀時,由某個(錢賺很多)貴族所建造的城堡,
城堡本身跟惡魔一點關係都沒有,好像只是因為主人外號叫惡魔,
現在是國家圖書館/檔案室之類的機構。

● 市政廳

DSC00312

15世紀開始建造,18世紀才完工,從外觀就能看見歐洲建築風格的發展。
一面是誇張的哥德式牆面、一面是工整的文藝復興式風格,
感覺真的蠻像兩棟截然不同的建築物。

iphone6+ 1093

嗯,只有兩個字,華麗。結束。

為什麼這裡的郵局跟市政廳都那麼張揚啊?真的都很漂亮耶!

● 城市大廳

DSC00310

這兒最突兀的建築物就是城市大廳了。

因應根特老城更新計畫,於是有了城市大廳。
這座當代建築出現的時候,聽說引起不少破壞歷史景觀的爭議。

但旅遊書不說,我還真的沒看出來其實設計師有用心在融入城市歷史的細節:
高度跟周圍房舍相似,不破壞天際線景觀,還有雙屋頂是在類比山形牆

201581360247

其實前一晚是餓到睡著,早上趕著出門也沒進食,
而且忘了穿外套,決定一整天都走太陽下!
逛完伯爵城堡,立刻走去星巴巴!(星巴巴有隨行杯有網路有廁所,是我的家
窗外景色很美,吃飽走出去逛,更美。

iphone6+ 1082

(屋頂上站滿小丑雕像,是以前的石匠工會Metselaarshuis,也是回顧中世紀公會歷史的小型博物館。)

最後,比利時玩完了!喜愛度評比:根特>布魯日>布魯塞爾

以上,身為(偽)根特觀光大使,請大家看完照片之後,立刻訂機票去比利時!

arrow
arrow

    何逼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