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4165

這兒是曼谷蘇汪納蓬國際機場,又是我在奔跑中拍下來的好漂亮)

天啊部落格有了新角色「路人乙」加入,請多多指教~
是說路人甲終於有伴了 and 這不是我幻想出來的!

這一篇十分工具,盤點一下,去曼谷要張羅的有:
泰簽、旅遊書、手機上網、交通票券、換泰銖!

這些行前功課,除了泰簽、換錢要搞定之外,我覺得看你用什麼心情去曼谷。
一定要玩到著名景點,那你就乖乖買書或爬文;
沒有連上臉書打卡心裡就是不舒坦,那你就不要忘記辦手機上網;
不想人擠人排隊買單程券,那你就乖乖先準備捷運卡直接刷卡入站。

如果你是隨性流浪出走找自己路線,包包揹了就走這種我也很想學起來的灑脫,
請認真看完泰簽、換錢那兩帕,其他內容就當笑話看沒關係~我OK!

雖然部落格老女作家不是論字計酬,但這篇字數真的大爆表,前言公休一日。
and 大家該不會以為以上三段就是前言吧?
那三段很實用才不廢話呢!怎麼可能是前言?哼!

出發前,請再check一下哪個還沒做好功課吧!
□ 泰簽
□ 旅遊書
□ 手機上網
□ 交通票券
□ 換泰銖

泰簽:自己辦就好了

第一件事就是泰簽了,可以先在台灣辦好,也可以到泰國在辦落地簽,
一般情況下,還是先辦起來放比較好。
不過觀光簽證效期是三個月(只許停留兩個月,超過的話,辦延簽),
大家不要傻傻半年前就去辦嘿!

而且台北的泰國貿易經濟辦事處簽證組就在行天宮附近,
可以辦完去拜拜祈求旅途平安,肚子餓的話,對面也有松江自助火鍋城,
簡直就是松江路一日遊啊!

申請觀光簽證 請附下列證明文件:
1. 護照正本 (至少六個月有效期)
2. 身份證影本正反面一份
3. 二吋照片一張(彩色白底、頭部3.6~3.2公分大小、六個月內)
4. 費用1,100元(沒有趕上免泰簽的美好時代真可惜)

申請表格下載:
http://www.tteo.org.tw/chinese/application-form-visa/

表格要用全英文寫,都是看得懂的欄位,不用緊張。

中英文地址對照,可以去郵局網站查詢:
http://www.post.gov.tw/post/internet/f_searchzone/index.jsp?ID=190103

現場是有範例可以參考,但過來人經驗是:
走進辦事處之前,最好什麼都弄好,這樣就不用浪費更多排隊時間。

另外,要幫人家代辦的話,只要填寫委託書就可以了。
不過,這更重要,如果代辦的人也要一起辦泰簽,就不用填寫
例如我跟肯尼都要辦泰簽,但他在樓下停車,只有我上樓送件,
雖然他人沒有出現,也不用填委託書。

至於二吋照片,千萬不要傻傻拿跟護照、身分證一樣的大頭照啊!
明文規定要六個月內的照片,身分證跟護照都是幾年前就辦好的!
(除非是補辦或換發,那就不在討論範圍之內)

然後DIY達人肯尼想盡辦法能不去照相館拍照就不去,
所以我們在家裡找了一面堪稱乾淨的牆面,直接用數位相機拍大頭照。

照片使用規格須知:
不得配戴有色眼鏡(有色放大片真的很out,我們是人類,不是ET
眼鼻口臉及兩耳不得遮蓋(但我臉好大喔,耳朵真的拍不到,苦惱
照片不得修片或翻拍或合成(這個OS很長,另闢一段)
頭頂至下顎之長度為3.2~3.6公分(PhotoCap有證件照模組,不要傻傻拿尺量)

IMG_4176

(如果可以用這張當護照的照片就好了,有沒有很性感)

是說修片可以微調,例如去背,把背景弄乾淨,畢竟家裡很難有正藍白牆,
但真的不要修那些有的沒的皺紋斑點,還有也不要追求唇紅齒白,
部落格老女作家當初在換發新版身分證的時候,舉家前往照相館拍大頭照,
結果老闆調太亮,眉毛跟鼻樑都不見了,完全就是目光如豆的包子臉,
現在世界各國海關驗我護照時都會多看好幾眼,
上次從沖繩回台灣,台灣海關還問我叫什麼名字,真的很羞辱人的問題!

後記:結果英商林克穎潛逃出國的新聞出來,這段字又呼了海關一巴掌。
好好一個壞人不抓,幹嘛問我叫什麼名字。我只是本人長得比護照漂亮(吧)
又,記者一直寫「撞死送報孝子還棄保潛逃的英商林克穎」,
新聞不該加那麼多形容詞,又不是部落格老女作家在寫廢話前言,
就算他撞的是孽子,犯的還是一樣的罪。

照片圖檔弄好之後,我都用采風線上沖印搭配 PhotoCap證件照多人模式
選「4x6光面」就可以洗出一張「兩個人各4小張」的大頭照,只要5塊錢!
把省小錢花大錢當做第一志願的肯尼看到這價錢可是笑呵呵呢~)
(如果有人不懂軟體使用流程,可以看官網教學,非常詳細)

一切資料備齊之後,就可以出門辦理了!

泰國貿易經濟辦事處簽證組
地址:台北市松江路168號12樓
電話:02- 2581-1979

收件時間:週一至週五 9:00~11:45
領取時間,不管是當天或隔天領,都只有在下午4~5點可領

因為人很多,而且旅行社都是一疊一疊的護照在辦的,所以攻略是:

● 送件:
.務必填好所有資料、貼好照片,不要忘了護照
.出電梯,先衝去服務台給小姐看一下你有沒有缺漏資料,ok他就會給你號碼牌
.等叫號,進去送件,ok之後他會給你一張收據,憑這張收據取件,不要弄丟

取件:
.出電梯,先衝去拿號碼牌
.泰簽是黏在護照裡面的,所以檢查護照號碼、核發時間、簽證有效期限即可!

糟糕,一件簡單的事情我又不小心寫了好多字,接下來要趕進度了!

旅遊書

這次我們買了兩本,一本依舊是我鍾愛的全制霸系列,但想不到另一本更好用。

曼谷清邁攻略完全制霸
http://www.taaze.tw/apredir.html?ap123910329_a_11100251778

通常我一買來就開始拆書,港澳、京阪神、曼谷清邁都被我大卸八塊,
但全制霸系列真的很齊全,齊全的下場就是很厚、很重、很多資料難吸收。
比較沒有那麼強調地鐵資訊,反而比較不適合我們用。

不過,我們第二天是走水路,也就是沿著昭披耶河的航線,
大皇宮、臥佛寺、鄭王廟、Kaosan Road(考山路,或譯高山路)一路玩下去,
這本才有派上用場。當然我又拆了一輪,只帶「昭披耶河~曼谷老城區」部分。

曼谷地鐵地圖快易通
http://www.taaze.tw/apredir.html?ap123910329_a_11100567689

出乎意料好用,因為這本就是針對曼谷市區搭地鐵可以到的景點在介紹。
最後我是以這本為主(我們住的兩間飯店都有在書上耶),並且貼滿了N次貼。

但在這裡要說一句老實話,這兩本書的地圖都不是很合用,
我們大多都是看自己的行程,或是 Google map。

話說,肯尼是看地圖達人,曼谷是網路發達的城市,
所以,在曼谷我們使用 Google map非常順利。
搭計程車的時候,肯尼也會用Google map看司機大哥有沒有亂繞路這樣
但前提是要有地址,或是要去的本身就是大景點,我們是觀光客無誤。

講到 Google map,接著就要講手機上網了。有沒有發現我在趕進度?

手機上網:dtac電信299元案型

DSC03459

我們用最簡單的方式,先在機場一樓的gate7,找到dtac電信櫃檯,
辦 Happy 3G上網吃到飽(299元案型):100元通話費、7天上網吃到飽。
然後肯尼開熱點給我用,是不是很聰明!

我們也沒學怎麼換sim卡,反正櫃檯的人會幫忙弄到好就對了!

DSC03460

網路有人在比較資費案型跟上網速度,大家可以參考看看,
但就我自己使用來說,dtac挺堪用的~

泰國手機上網.傻傻分不清 | 現在教您,簡單.明瞭.吃到飽 (Dtac 新方案)
http://kevinwei1218.pixnet.net/blog/post/73200408

泰國手機行動上網true move, true move H, DTAC比較
http://beergt.pixnet.net/blog/post/44568825

機場捷運:為什麼台灣還沒有機場捷運啊?

DSC04164

2010年才開始啟用,從蘇瓦納蓬國際機場到曼谷市區只要30分鐘。分兩條線:

機場快捷(Express):票價150B,車程僅15分鐘
中間只停靠一站 Makkasan站,可以轉乘曼谷地鐵 MRT。 

市區線(City Line):票價45B,車程30分鐘,俗稱的站站停
若不特別趕時間,其實搭市區線就很ok,
在終點站Phaya Thai站可以轉乘曼谷空鐵 BTS。

曼谷機場大歸大,指示都很清楚:
.跟著「To City」的指示走就對了
.搭車處在機場B1(所以出關之後,1樓辦手機上網,B1搭機場快線)
.自動售票機只收100B以下紙鈔,大鈔要去人工售票處買(換零鈔的好機會!)
.紅線和藍線的候車月台是一樣的,請認清楚車體條紋是紅色還是藍色後再上車

嫌我講得不夠詳細?機場真的標示很清楚!比桃園機場還容易看懂!

好吧(攤手),如果不放心,可以看一下這篇詳細圖文教學:
http://blog.yam.com/wamaha/article/48549203


捷運儲值卡 Rabbit Card:多功能悠遊卡

是說曼谷的捷運分兩個系統:
BTS捷運(高架,又叫空鐵)
MRT捷運(地鐵)
這一次我們幾乎是玩BTS沿線的點。

如果是跟我們一樣沿著捷運玩,還是買卡比較好。
因為不知道為什麼,捷運站的售票機永遠都是大排長龍,
歐美遊客貌似沒有買捷運卡的習慣。

Rabbit Card就是整合這兩個捷運系統的儲值卡,同時也有支付功能,
在部分有合作的店家,可以直接消費。

這次肯尼很勇敢,第一個去服務台講英文買兔子卡。
只要講:Rabbit+總金額,就可以了。
(卡片50元,押金50元,最低儲值金額200元,我們一共花300元買卡)

離開曼谷之前,可以去退卡,押金跟餘額都會退。
由於我們買到脫褲不夠花,所以最後一天有拿去BTS服務台變現。

BTS一日券:BTS 1-day pass

DSC03462

(捷運上都是海賊王的廣告,顯得台灣的車廂廣告有點無聊,還是沒人買啊?)

顧名思義就是一日無限搭乘券,適合去恰圖恰假日市集那種比較遠的地方。

我們沒有買這張,這是入住Tenface送的。
外面有一層塑膠套,我隨手拆封了就把垃圾塞給肯尼。

BTS一日券要憑外面那層塑膠套,先去櫃檯啟用,才可以搭車
結果我就只拿了那張一日券,服務人員一直講一個單字,我又聽不懂了!

and 我有看到他翻了白眼,我也好想翻給他看喔,聽不懂也很苦惱耶(抓頭髮)
後來他找了一個樣本給我看,啊恍然大悟,是「plastic」這個單字!

幸好肯尼有一個喜歡把垃圾往口袋塞的好習慣,沒有真的把塑膠套丟掉,
不然就浪費了一張一日券。

最後一part,也是最讓我們傷神的換錢來了!

換錢:籌措現金真的好辛苦喔!

泰國跟韓國一樣,可以在民間換錢。
帶美金去韓國換錢,會比在台灣直接用台幣換韓圜還划算。
泰國,也差不多是這個情況,所以要比較各地換錢所的匯率。

以省小錢花大錢為最高指導原則的肯尼當然不會輕易損失匯差,
所以他很認真做了功課,結論是:

● 出機場之後還是要花到錢,所以在台灣是必得先換一筆小額泰銖備用。

我覺得盤谷銀行的匯率很差,台灣銀行的線上換匯好像比較好一點:
https://fctc.bot.com.tw/botfe/index.jsp
(不過大家換之前,還是勤勞一點多方比較,滑鼠點一點就可以查到了)

● 到曼谷之後,比較多人推薦去Super Rich換錢

Super Rich有分綠色跟橘色,就過來人經驗普遍都說綠色的匯率最好,
但如果沒有要換很多,然後又要千里迢迢去找到綠色Super Rich,就不划算了。

Super Rich官網:更新匯率、公告資訊都很即時
http://www.superrich1965.com/

又,在 Super Rich,用台幣換,匯率會比美金漂亮。
至於如果要去其他換錢所或是銀行換錢,帶美金比較保險,
而且面額越大的美金,匯率越漂亮。

看到這裡有沒有覺得我在胡言亂語?

簡言之,在台灣先換一筆小額泰銖,
到了泰國,如果你堅持在Super Rich換錢,直接帶著台幣就好。
如果你打算去別的地方換錢,建議換成大面額美金,帶去曼谷。

但,這些經驗法則,這次有一大半都不適合我們用。

DSC03916

是說,跨年假期,Super Rich會放假,僅開放部分分行。
請一定要去Super Rich的官網確認!

有鑑於此,我們在出發前3天瘋狂在籌錢,
真的是咬牙在台灣用台幣直接換泰銖,
換算下來跟正常情況去Super Rich換的錢差了好幾百塊,
這正是酷愛省小錢花大錢的肯尼最不能接受的噩耗啊!(捏碎玻璃杯)

我們只換了一半的旅費,打算去曼谷賭賭看。
殊不知到了當地,就算是Super Rich,跨年期間的匯率還真坑人
反而我們先前在台灣換的匯率還比較好一點!
這時候熱愛省小錢花大錢的肯尼又有點兒小開心了起來呢!(手比愛心)

最後,我們剩下的那一半旅費,是去國立體育場站的Siam exchange換的。

BTS國立體育場站3號出口出來,就是曼谷藝術文化中心,
下天橋要往後走,第一個路口左轉就可以看到了。
地圖:http://www.siamexchange.co.th/map.html

人很少,重點是匯率很漂亮!
最喜歡省小錢花大錢的肯尼換完錢後開心得跟孩子一樣,笑呵呵。(灑花轉圈)

如果想要跟肯尼一樣精算換錢方式,請先熟讀這篇,我覺得整理最清楚:
http://blog.yam.com/wamaha/article/17410118

這篇內容很雜,我知道你們看得很累,本宮也乏了(甄嬛上身),
所以,that's it(穿著prada的惡魔上身)。

以上 and Next:為了生活每天得來洗身體之Coran SPA我們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何逼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