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239

是說部落格女作家懶病發作得有夠徹底,明明大頭一直發文來激勵我,
據說她的進度已經來到第三天,我竟然還沒上飛機!

偏偏我又搬出「敵動我不動」的無恥策略,
然後趁老闆放長假趕緊把補休用完也死不發文,
該不會連鐵腕大頭都治不了我吧……

不行不行,還是趕快來發一下文好了,明明存稿就一堆!
快要踏上日本的土地了,請大家耐心等待嘿~

要去京都不難,要湊出旅費也不難,日文有漢字要看懂也不難
唯獨遇到兩個很頭痛的難題:
1. 盤根交錯的地鐵路線
2. 花招百出的乘車券

這真的是讓我到出發前一刻都還在焦慮!27_key
所以這一篇呢,要來好好報告一下「交通篇」!

一、盤根交錯的地鐵路線

做功課的時候,我快要被日本地鐵給弄瘋了!

有JR線、地鐵、京阪電車、阪急電車有的沒的,也不知道彼此之間通不通,
站名都好陌生,印出來的地鐵圖又是黑白的,哪搞得清楚哪條線是哪條線!

幸好有小氣少年部落格,介紹很詳細,只是再怎麼詳細,都比不上親自走一遭。

例如京都公車,真的是所有部落格文章有看沒有懂
後門上車(有的還要拿整理券)前門投錢(或是給司機先生看乘車券),
現在寫起來都很清楚那是怎麼一回事,但沒出發前最焦慮的就是交通了。

然後我又是負責大阪,就得查京都大阪來回,
有點像:台北新竹來回,你可以搭台鐵、高鐵、客運,
然後台鐵還有電聯車、自強號、莒光號;高鐵站跟台鐵站也不一定都一樣,
不管怎麼搭都要做一輪功課,那時覺得日本離我好遙遠(遠目)。

DSC01450

後來京阪來回決定只搭JR線,因為我們行程很單純,既沒有要去近郊,
JR京都線有到新大阪、大阪站(就是大阪地鐵的梅田站),都會接到大阪地鐵。

關西自助旅行必讀的交通聖經:
nicklee.tw/index.php?load=read&id=659

大阪往返京都的三種方法→簡單敘述三個往返大阪及京都的路線
nicklee.tw/index.php?load=read&id=1018

如何搭JR從大阪到京都→教你如何搭乘JR東海道本線前往京都
nicklee.tw/index.php?load=read&id=499

從大阪到京都的另一種選擇-京阪電車→教你如何利用京阪電車前往京都
nicklee.tw/index.php?load=read&id=640

京都到大阪的另一個選擇-阪急電鐵 →教你從京都河原町搭阪急到梅田
nicklee.tw/index.php?load=read&id=913

以上小氣少年都講得非常詳細,我一度懷疑他根本就是日本交通部的人,
但我也承認當資訊很多的時候,沒有眼見為憑是無法全部消化吸收的,
行前準備要充足沒錯,但出發前心裡不踏實是很正常的,請不要害怕~

JR官網www.jr-odekake.net
可以查站與站之間的時刻表、時間跟乘車方案。

光是從機場到京都的JR線就要快4000日幣,所以買JR pass非常划算

JR-WEST RAIL PASS(KANSAI):
一日(¥2000)/二日(¥4000黃皮)/三日(¥5000)/四日券(¥6000)

但是一本護照只能買一張JR pass(京都來回機場),
所以我們有先在台灣旅行社買「JR pass」兌換券
這個就不限張數,直接在日本機場兌換即可。

大阪地鐵www.kotsu.city.osaka.jp
可以查站與站之間的時刻表、時間跟乘車方案。

其實買了大阪周遊券,裡面會附很多交通資料,到時候照著看就好了,
就跟台北捷運一樣,要怎麼轉就怎麼轉,
只是「梅田站」是個非常複雜的地方,建議能避就避

DSC01459

(是明治巧克力造型的建築!有沒有可愛~)

二、花招百出的乘車券

喔還有,還要決定要買什麼乘車券。
大阪周遊卡、JR一日券、京都公車一日券……有的沒的,
熊熊會不知道應該配合乘車券來安排交通工具,
還是依照交通方式來計算怎麼買乘車券最划算。

小氣少年有說:
很多人都會搞不清楚該用什麼票券,請記住
1.先排好行程:排好想去的景點
2.再排好交通:排出可能的交通方式 及 車資總計
3.最後才考慮交通票券:依車資總計和交通票券價格比較,再選擇適合的票券

不過,我們最後有點是走「乘車券遊玩法」
反正兩天都在大阪,就買了大阪周遊卡2日券,
大阪地鐵搭透透,還有很多景點免費入場,我們照著玩了一輪

二日券好像需要看護照,所以我覺得如果大阪有安排兩天以上的行程,
買了會比較划算,可以免費入場的景點都蠻具代表性的,
一共有好幾十種,像我們就去:大阪城天守閣、梅田展望台、HEP FIVE摩天輪

放棄了天保山摩天輪、西之丸庭園、通天閣。
其中最扼腕的是通天閣,號稱是大阪的艾菲爾鐵塔,連隨行杯上都有他的蹤影
我只在去機場的JR車上看過他一眼,還不錯漂亮,這是下一次去的理由?

title  

大阪周遊卡官網:是中文的!
www.osaka-info.jp

一時之間不知道要玩大阪哪裡的人,先來研究這個網站就對了!

哪裡買關西機場旅客航廈一樓中央有個「旅遊專櫃」
就可以買到絕大部分觀光交通券。

至於京都公車一日卷我個人覺得方便到爆炸!
連本地人都會買來用。一趟公車就要210或220起跳,
但一日乘車券只要500元,能不買嗎?(左手心打右手背)

只要你是一整天都在京都走跳,就一定要買公車一日券,
京都公車是最偉大的發明!

京都觀光一日.二日乘車券介紹
nicklee.tw/index.php?load=read&id=738

這個,一樣在機場櫃檯就可以買了。

京都公車感覺是為了觀光設計的,
只要有心,一天可以走完清水寺、金閣寺、銀閣寺、平安神宮。

真的不誇張,京都是老城市,地鐵比較不方便,
景點離車站都還有一段距離,公車才是王道,可以少走很多路。

我們本來打定主意用雙腳與地鐵遊遍京都的。
要不是那一天走完哲學之道,還撲了個空銀閣寺關門,
然後得走上好長好長完全是看不見盡頭的一段路到達最近的車站,
腳酸到要爆炸、肚子也餓到要爆炸,
路邊又經過一大堆公車站牌,一班一班公車開過去,
我最後真的是死馬當活馬醫,
剛好看到某一班公車車窗上面寫著會經過一站我有印象的地鐵站(三條京阪),
我跟大頭說,我們來搭搭看吧,兩人就跳上車了!58_key  

公車果然是我們的救星啊,竟然就讓我們搭到我們本來安排要逛的地方。
這個經驗,完全是身體學會的,別人帶不走。

以上,又是落落長,一般人看不懂,只有要出國的人才會看得完的廢話文,
下一篇真的就是京都第一天了啦!

DSC014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何逼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